【地评线】金羊网评:告慰英烈再出发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3-10-01 07:53
羊城晚报  作者:李妹妍  2023-10-01
家国团圆欢庆之际勿忘告慰先烈,正是他们的流血牺牲、英勇奋斗,才坚定撑起了今天的“国泰”与“民安”。

今年9月30日,是我国第十个烈士纪念日。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烈士纪念日多了一层“巧合”——前一天是万家团圆的中秋,后一天是举国欢庆的国庆。这仿佛是一种隐喻:家国团圆欢庆之际勿忘告慰先烈,正是他们的流血牺牲、英勇奋斗,才坚定撑起了今天的“国泰”与“民安”。

告慰英烈,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近代以来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他们在革命战争的烽火中抛洒热血,在改革发展的大潮里舍生忘死,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无惧牺牲……他们的功勋,不只记录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也记录在脚下的每寸山河、每处故里。或许,我们无法一一说出他们的名字,但我们永远铭记,他们用鲜血染红如画的战旗,用生命筑起精神的高地,换来了如今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告慰英烈,忠魂不泯,浩气长存。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时代坐标,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英雄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从2014年设立烈士纪念日,到2018年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从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到在全国范围内启用统一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标志和标识牌……英雄从未远去,他们在一代代中国人崇敬的目光里,鲜活而不朽。每一次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

告慰英烈,不忘初心,强国有我。如今的中国,已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推进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人民生活继续改善。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前进道路上还面临很多风险挑战,更要接过先烈的精神火炬,接续奋斗,争做先锋,努力创造不负先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共和国74周岁生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以国之名,向英烈致敬。而对英烈最好的纪念,正是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把缅怀之情融入新时代的使命中,融入个人奋斗的坐标里,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再出发,壮志在胸!(金羊网 文/李妹妍)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