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共赴广交盛会,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黄宗跃 发表时间:2023-10-02 10:38
金羊评论  作者:黄宗跃  2023-10-02
秉承“广交世界,互利天下”理念,广交会已经成为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见证者。

“广聚天下货、广邀天下客”。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至11月4日在广州举办。

新广交、新气象。从展览面积到参展企业再到展品结构,本届广交会呈现出很多新变化、新亮点。展览面积较上届增加了5万平方米,展区增至55个,相应扩展了新能源汽车及智慧出行、新材料及化工产品等展览题材;参展企业数量更多,首次参展企业超4900家,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的优质企业大约4600家;展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超过了200场,其中新能源、工业自动化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新展品约10万件……频现的亮点,展示出中国经济强劲的复苏势头,对于加快我国经济恢复增长、促进世界经济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展全球、买全球、卖全球,届时万商云集的盛况将再次重现,不断给广交会这个“金字招牌”增加新的成色,必将让这个已有66年历史的老牌展,在本届展会上充分彰显中国制造、中国产品和中国品牌的独特魅力。

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秉承“广交世界,互利天下”理念,广交会已经成为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见证者。依托广交会平台,许多共建国家既采购到中国优质优价的产品,也打通了本国特色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实现了互利共赢。已通过224家我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67家外国驻穗总领馆、189家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广泛开展招商;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采购商预计将达到8万人,同时将有来自27个共建国家的391家企业参加进口展……一展惠全球,广交会拥抱发展新机遇,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中国产品通过广交会走出去,让世界认识中国这座不断创新的“世界工厂”,而各国也通过广交会走进来,了解中国这个活力蓬勃的“世界市场”。实践充分证明,广交会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共赢、合作理念,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必将继续成为中国面向世界开启的重要窗口,不断奏响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乐章。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乏力,外贸形势更为严峻复杂,外贸企业面对的风险挑战有所增加,继续用好对外开放平台及各类贸易规则,对于稳住外贸基本盘至关重要。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一个重要平台,广交会是国内企业走向世界的桥梁,也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构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供应链创造机会,也为他们搭上中国经济复苏和发展快车提供平台。据有关方面研究表明,广交会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达到1:13.6,充分发挥了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每届广交会上,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度集聚,有力带动了贸易、投资、消费、旅游、餐饮等各行各业发展。依托广交会平台,许多共建国家既采购到中国优质优价的产品,也打通了本国特色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实现了互利共赢。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用好开放平台和贸易规则,以本届广交会为契机,搭建合作共赢“金纽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进口,切实发挥区域经济拉动效应,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广交会是中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生动实践。我们坚信,办好本届广交会,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中国红利同世界共享、中国发展同世界联通、中国机遇同世界分享,必将扎实巩固中国经济企稳恢复势头,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持久动能。(金羊网 文/黄宗跃)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