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在深化认识中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徐向东 发表时间:2023-10-03 11:20
金羊评论  作者:徐向东  2023-10-03
坚持自强自立,才能使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彰显、前景更加光明。

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文章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文章既从哲学高度讲理论原理、思想方法,又从实践角度讲理念思路、政策主张;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既深刻阐述“怎么看”的认识问题,又明确指出“怎么干”的科学方法,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和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分阶段、分领域推进的,实现各个阶段发展目标、落实各个领域发展战略同样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同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确保中国式现代化一直有明确的前进方向、清晰的奋斗目标,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确保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在积极识变求变应变中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正道。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的。共同富裕包含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的特征。“富裕”体现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表现为社会财富数量多;“共同”体现社会生产关系的性质,反映财富分配的结果。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需要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我们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而且要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的关系,把“蛋糕”切好分好,展现公平正义的真正内涵,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

自强自立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自强自立,才能使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彰显、前景更加光明。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深化对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坚持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为人类对现代化的探索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我们要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同时,正确处理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坚持对外开放,深化拓展与世界的沟通交往、互利合作,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伟大而艰巨,任重而道远。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变成美好现实,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金羊网 文/徐向东)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