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激活“假日经济”,提升城乡烟火气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3-10-03 11:20
金羊评论  作者:李红军  2023-10-03
激活“假日经济”,提升城乡烟火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今年的中秋国庆相连,出现了最长的黄金周,外出旅游成为人们的首选。在南京,主题乐园里以《盛世欢歌》《金陵宝藏》秀等为主要内容的街头艺术节与游客见面。拥有200余种水、陆生生物的森海世界将针对孩子开展“文旅+萌宠”“亲子+研学”等项目。作为保留节目的花车巡游、摩天轮灯光秀和焰火秀也将点亮南京的璀璨夜空。这个假期,为亲子客群提供互动空间,也是主题乐园的一大特点。深圳的主题乐园,围绕家庭体验推出新的游玩项目——迷你世界冒险山。出行平台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主题乐园假期前三天客流量增长三倍以上。

久违的“假日经济”爆燃,折射了人们消费观念的新追求。这些年由于疫情方面的原因,消解了人们的消费热情,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人们只能蜗居在家,即便是节假日也只能各自为政。眼下情况不同了,随着疫情防控的全面放开,人们开始放飞自我,纷纷到一些知名景点打卡,呈现了一种报复性消费的态势。为了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地方政府更是相继推出了惠民举措,有的发放消费券,有的实行景点免门票,极大地刺激了人们的外出旅游兴趣,一些景区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人满为患的境况。消费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其拉动作用不可小觑。一些景区和游乐园顺应了人们的消费新需求,形式不一的亲子游、生态游、民宿游相继出现,满足了人们对现代生活的需要,成为经济增长点。

“亚运经济”刺激体育消费,风景这边独好。眼下,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看体育比赛度假日成为现代生活的向往。十九届亚运会在中国举办,正值我国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体育消费成为新景观。杭州亚运会开幕以来,亚运会特许商品也随之人气高涨。在特许商品店铺里人们看到,从毛绒玩具到保温杯、纪念徽章、冰箱贴等,都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驻足流连。走进杭州武林商圈的亚运特许商品店铺,不少商品前都围满了前来购买的消费者。在这些特许商品中,有许多是以亚运会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为主要设计元素,这些不同大小规格的吉祥物玩偶成为零售店里最热门的“爆款”。除了可爱的玩偶、盲盒外,很多生活中常用到的小物品也同样备受青睐。据统计,目前,杭州亚运特许经营上线了17大品类,1100余款特许商品,开设线上线下零售店近1500家。人们看到,在一些我国传统体育强项的赛场,观众爆满,人们摇旗呐喊,为双方运动员加油,名目繁多的亚运比赛项目成为刺激消费的“新亮点”。

“假日经济”体育助力,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成为刺激消费“新元素”。假日里人们不但对旅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体育活动的热爱也是前所未有。在苏州东太湖度假区,一场以庆国庆为主题的帆船赛正在举行。30多艘参赛帆船迎着湖风破浪前行,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赛。长假期间,当地依托太湖风光和周边文博场馆面向市民游客推出了30多项文旅项目,从各类展览到演艺、赛事,预计将吸引游客60万人次。目前,周边的酒店预定率已经超过了70%。在海南,一场精彩的城市跑酷正在上演。参赛选手们不仅能够享受精彩纷呈的竞技表演,还能参与拍摄“跑酷”创意视频。以年轻人喜爱的时尚体育赛事,让市民游客在假期休闲时充分感受当地城市活力,推动海南“体育+旅游”模式深度融合。“假日经济”体育助力,既满足了人们的健身需求,又拉动了消费,刺激了经济,可谓是双赢之举。

激活“假日经济”,提升城乡烟火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目前,中国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扩大内需的关键是扩大消费需求。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围绕6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政策举措,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促消费,扩内需,“假日经济”来助力。顺应民意新期待,及时做好“假日经济”这篇大文章,中国经济的韧性强的特征就会进一步凸显出来,从而推动中国经济大船行稳致远。(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