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评论:中国倡议与行动为人类迈向光明未来注入信心和动力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3-10-04 11:27
金羊评论  作者:罗建华  2023-10-04
展望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必将为人类社会开辟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持续繁荣的美好愿景。

10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各国人民走向携手同心共护家园、共享繁荣的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方案。1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用笃定的信念和扎实的行动,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努力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向世界充分表明,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更是坚定的行动派。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和平赤字不断加深,发展赤字持续扩大,安全赤字日益凸显,治理赤字更加严峻……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新旧问题与复杂矛盾叠加碰撞、交织发酵。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十年前,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深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历史转折关头为世界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在变乱交织之际为国际合作凝聚了强大共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展现了中国愿更好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心。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在地球村里,全人类是一个命运与共的大家庭,国与国之间利益交汇、命运交织、休戚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集团政治的“小圈子”规则,超越了实力至上的逻辑,超越了少数西方国家定义的“普世价值”,顺应时代潮流,倡导全球协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实践稳步推进,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连续六年写入联大决议,并多次写入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支持。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认识到,这一理念反映了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心声,汇聚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对于推动各国团结合作、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多国人士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满中国智慧,践行这一理念将凝聚更多国际共识,共同应对全人类面临的挑战,并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开辟美好愿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行动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10年来,中国用笃定的信念和扎实的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白皮书从不同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扎实行动: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三大全球倡议”,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共同行动,为各领域国际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这一理念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丰硕成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落地生根,给世界带来的是繁荣稳定的巨大红利,创造的是扎扎实实的民生福祉。当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将把自身发展寓于各国共同发展之中,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更强动力,作出更大贡献。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信息化日新月异的今天,互联网、大数据、量子计算、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把握历史规律、推动人类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顺应时代潮流、提升全球治理的正确方向,是坚持和平发展、致力合作共赢的应有之义。回望过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和实践,已经在国际上凝聚起团结合作的广泛共识,汇聚起应对挑战的强大合力。展望未来,这一理念必将焕发出愈加鲜明的真理力量、更为彰显的引领作用和超越时空的思想伟力,为人类社会开辟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持续繁荣的美好愿景。

(金羊网文/罗建华)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