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永不言败,拼搏是中国体育的“血脉传承”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林伟 何美玲 发表时间:2023-10-05 10:38
金羊评论  作者:林伟 何美玲  2023-10-05
杭州亚运会赛场内外,鲜艳的“中国红”处处可见,浓浓的“爱国情”时时可感。

伴随铿锵鼓声,运动员齐心协力、奋力划桨,龙舟如离弦之箭冲向终点。10月4日,杭州亚运会龙舟项目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开赛,中国龙舟队分获男子、女子组12人龙舟200米直道竞速赛金牌。

拼搏与体育,从来都是天然的“同盟”。杭州亚运会的赛场上,每一次起跑都是超越自己,每一次冲刺都是超越极限。眼前是终点,耳畔是风声,坚定,执着,耐力与希望,在这里点点凝聚,信念,勇气,拼搏与奋斗,在这里渐渐明亮:“站上赛场,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全力以赴,拼过就没有遗憾”……亚运赛场竞争激烈,参赛运动员彼此激励,不断挑战极限。从夺冠中收获自信,在比拼中汲取力量,他们用一个个拼搏故事,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和中华体育精神,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

最是精神能动人。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体育精神的结合,是中国精神的重要体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从陈镜开创造的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世界纪录,到容国团拿下新中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从奥运金牌实现“零突破”,到成功举办亚运会、奥运会;从数千个世界冠军到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几十年间,新中国体育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见证了中国体育的“血脉传承”,见证了中华体育精神的生生不息,成为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真实写照。

最是拼搏能感人。竞技体育是以体育竞赛为主要特征,以创造优异运动成绩,夺取比赛优胜为主要目标的社会体育活动,具有凝心聚气的独特作用。近些年来,人们所喜爱的运动员已不仅仅是金牌的获得者,而是那些在赛场中奋力拼搏、永不服输的运动员。因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回望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不断打破纪录、不断填补空白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体育健儿依靠永不服输的精神,让国歌一次又一次响彻赛场,让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飘扬在赛场。敢打敢拼、能打善拼,愈挫愈奋、愈战愈强,是中国体育铸就的鲜明底色与特殊品格,为我们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一段段骄傲的记忆。

最是奋斗能致远。汗水书写传奇,奋斗成就梦想。杭州亚运会赛场内外,鲜艳的“中国红”处处可见,浓浓的“爱国情”时时可感。赛场上运动员们挥洒汗水,赛场外观众们摇旗呐喊,场内场外交相辉映、相互激荡,让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集体主义的团队精神、英雄主义的奋斗精神,更加可观可感可触,让伟大的中华体育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深度融合,历久弥新,散发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物换星移,不变的是追求力与美的精气神,把奋斗镌刻在历史长河里,把精彩写在中华大地上,奋进新征程的大幕早已开启,绘就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的生动图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体育的力量,我们需要拼搏、需要奋斗、需要血脉传承。

(金羊网文/林伟 何美玲)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