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强国复兴伟力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3-10-11 11:11
金羊评论  作者:罗建华  2023-10-11
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的发展历程,没有一帆风顺,更是经历了战争的洗礼,遇到无数的艰难困苦,但中华儿女都坚强的挺过来了,因为我们拥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当今社会文化思潮纷杂多元,迫切需要发挥文化的重要作用,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文化,始终把文化问题视为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并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到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明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到提出“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论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气象一新、格局一新,中华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迸发出生机活力。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是全新历史坐标下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既有宏观层面的整体指导,又有具体层面的实践路径,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彰显了这一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站上新起点,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奋进新征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激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展现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就一定能够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在文化的繁荣兴盛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