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凝心聚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刘纯银 发表时间:2023-10-11 11:11
金羊评论  作者:刘纯银  2023-10-11
宣传思想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是我们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宣传思想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是我们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客观现实,如何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也是各级各部门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要坚守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过去几十年我国一切成就的取得,根本上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政治路线的坚定执行。新时代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是要坚守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尤其面对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各种思想相互碰撞、各种观念相互交织、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社会思想舆论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现实情况,更需要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阵地”,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要发挥宣传优势。重视并善于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无数事实已充分证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方面作用无可替代,也举足轻重。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信息洪流,既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新的机遇,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科学统筹各类宣传手段和文化资源,不断拓展宣传渠道、路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乐于参与的活动方式,广泛、深入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等传达给人民群众,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要走好群众路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抓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是要围绕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开展工作,以便更好地服务人民。唯有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使人民的主体性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要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唯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开展文艺创作,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才能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保持宣传思想文化定力,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精彩篇章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金羊网 文/刘纯银)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