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面向未来,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3-10-11 11:11
金羊评论  作者:李红军  2023-10-11
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十年“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将会更加光彩夺目,让我们勠力同心,面向未来,共同迎接这个高光时刻的到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说,1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顺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是各国共同走向现代化之路,也是人类通向美好未来的希望之路,具有强劲的韧性、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十年磨一剑,霞光映满天。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9月和10月,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创造性地传承弘扬古丝绸之路这一人类历史文明发展成果,并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平台。

“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鲜活样板”。十年栉风沐雨,十年风雨同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崭新的时代命题。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颇丰,“以心相交,成其久远”,这或许是“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到如今发展为横跨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覆盖全球65%以上国土及人口的全球性发展倡议的“秘钥”所在。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陆续建成并投运,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丝路海运”国际航线网络遍及全球,“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十年间,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与全球分享发展成果,用融合消除地域隔阂,为破解世界共同面临的治理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成为合作伙伴国家重要的民生福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来,中国与五大洲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6.4%;一批“小而美”“惠而实”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各国人民带来幸福感……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迄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打造了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生根,为共建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批清洁、高效、质优的绿色能源项目点亮共建国家未来发展之路。减贫、农业技术、职业教育等民生领域一个个接地气的项目,有效提高共建国家人民生活水平。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交通项目的全部实施,到2030年有望使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减贫所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

“一带一路”为改变世界气候提供中国担当。中国作为《巴黎协定》的签署国,庄严向世界作出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十年来,“一带一路”项目积极履行环保责任,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方同有关方签署了50多份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文件,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同31国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绿色发展的最大动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积极在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数字丝绸之路”正成为推动新型全球化的数字桥梁。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国际绿色低碳发展趋势,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尊重各方追求绿色发展的权利,响应各方可持续发展需求,形成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共识。各方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政策对话,分享和展示绿色发展理念和成效,增进绿色发展共识和行动,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努力建设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的丝绸之路,为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充分发挥在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领域优势,运用中国技术、产品、经验等,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合作蓬勃发展。

万里山海情,十年磨一剑。忆往昔,岁月峥嵘;看未来,豪情满怀。十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瞬间,可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人类居住的地球家园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堑变通途,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旧貌换新颜。中国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活力。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十年“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将会更加光彩夺目,让我们勠力同心,面向未来,共同迎接这个高光时刻的到来。(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