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仰望“勇士榜”,让见义勇为蔚然成风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3-10-11 11:11
金羊评论  作者:一泓  2023-10-11
见义勇为是社会期待的高尚之举,也需要全社会积极融入其中,让见义勇为成为新时代社会新风尚。

在华夏大地上,有一个词语熠熠生辉,那就是“见义勇为”。9日,2023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在北京发布,49位勇士光荣上榜。仰望勇士、追光前行,榜样的力量、榜样的事迹从心底里激励着我们向上向善,以一个个善举去体现价值、温暖他人。

打开“勇士榜”,每一个名字都熠熠生辉,皆是闪亮的精神坐标。上榜的勇士中,有两度下到沼气弥漫的污水井救人英勇牺牲的工程师蔡文;有因救火导致二度烧伤的“00后”小伙儿梁博;有身患腿疾仍潜水勇救溺水幼童的七旬老人顾宝贤;有进入充满毒气的罐体救人不幸牺牲的李滕辉;有协助警方追捕毒贩受重伤实施开颅手术的崔红超;有勇救落水群众献出宝贵生命的肖坤琦、徐辉、杨传义、刘学家、郭字宏、李士存……他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急关头彰显向善本色,每一个事迹感动人心,他们是人民的英雄、社会的榜样。

见义勇为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行动。从一个个见义勇为的事迹中,我们感受到了向险而行的勇气,感知到了向邪恶出击的正义气场,以及为他人安全挺身而出的义无反顾,这种“利他”本色,从来都是全社会看重和敬仰的崇高品质。今年夏季,多地出现洪涝灾害,从专业救援队到民间志愿者,从地方政府到各地群众,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迅速集结,在暴洪突袭之际,救人救难事迹不断涌现,见义勇为精神得到充分彰显。这当中,甚至有的人用自己的宝贵生命换取他人生的希望,他们的精神值得永远颂扬。勇士们无私无畏、舍生取义,英勇事迹感动着每一个人,成为了网上热传的“流量”,感染带动全社会用行动赴正义,让见义勇为的精神传递到每个人心田,形成“一人兴善,万人可激”的浓厚氛围。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梦想呼唤崇高的品德。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榜样的力量、典型的带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一系列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的顶层设计相继出台,为激励全社会投身见义勇为事业提供了坚实保障。顶层部署,基层奔跑。放眼各地,更加注重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从大张旗鼓表彰见义勇为行为,激发全社会明德为馨、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到全面加强宣传引导,让时代精神充盈网络空间;再到有效做好权益保障等工作,见义勇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一招一式,一举一动,更加坚定着全社会对见义勇为者的认同。弘扬正气,心追正能量,顶层部署正在基层得到有力“回响”。看到有人落水,奋不顾身的纵身一跳,彰显崇德向善;看到有人身陷困境,越来越多的人英勇救人,用一束光去点亮另一束光……这些都是见义勇为的生动缩影,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展现出的高尚品质。

见义勇为是社会期待的高尚之举,也需要全社会积极融入其中,让见义勇为成为新时代社会新风尚。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积极主动加入见义勇为的行列之中,每个人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能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让凡人善举成为时代风景,让美德浸润社会每个角落。(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