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进”为进,将“开放平台”打造成“共赢舞台”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苗瑞祥 发表时间:2023-10-12 14:27
金羊评论  作者:苗瑞祥  2023-10-12
相信论坛中结出的智慧结晶将进一步借助进博会的溢出效应,释放出中国的开放信号,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10月11日,满载着第六届进博会的展品,今年第一列“中欧班列-进博号”从德国杜伊斯堡启程后,抵达上海。伴随着首列“进博号”的抵达,第六届进博会筹办重心转入现场落地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恢复生机与活力的背景下,越办越好的第六届进博会,将进一步展示中国作为开放大国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的信心和决心。

“回头率”的提高释放强劲磁场。目前,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过80%。多年来,一个个推陈出新的展区惊艳亮相,一笔笔意向成交的订单落地有声,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论坛结出硕果,进博会用一次比一次精彩的国际贸易盛会向世界发出了最响亮、最坚定的声音,逐渐成为一个全球认可的公共展会品牌。据悉,自2018年首届以来,进博会连续五年成功举办,累计有171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展示了超过2000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这样的信任不仅来自于过往五届参展商、交易团的真实体验,更是源自一片向好的数据背后中国消费市场巨大潜力的凸显。抓住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全新机遇,已经越来越成为国际供应商的“默契”。

“朋友圈”的扩大彰显开放诚意。今年进博会恢复了线下举办的形式,目前已有超过60个国家确认参展,比如,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特色展品、法国米其林公司可持续材料占比超63%的“绿色轮胎”等从“地球村”的四面八方,通过“海陆空”各种方式,赶赴进博之约。再如,“中欧班列-进博号”首次扩展到3列,货值预计超过3.5亿元人民币。国际知名企业的新品大规模集结亮相表明了第六届进博会的空前“阵容”。随着一系列给力举措的出台、落地,进博会正在搭建一个越来越大的舞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朋友牵手而来。越来越多“新面孔”的加入将进一步放大进博会的溢出和带动效应,中国将对超级内需大市场进一步扩容,为各国建立起优质商品、服务与中国市场之间便捷的绿色通道。

“新论坛”的聚焦引导发展格局。与进博相约、与上海相聚、与中国相知,本届进博会将是新冠疫情后进博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办展。在世界局势纷繁复杂的背景下,这个世界级高水平的论坛将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支持多边合作。各国人士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论坛中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不仅会增进各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增进彼此的友谊,更是通过探讨如何在后疫情时代致力于全球经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论坛中结出的智慧结晶将进一步借助进博会的溢出效应,释放出中国的开放信号,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往届的进博会已用实力证明,拥抱进博会将拥有新机遇。期待第六届进博会将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为全球经济复苏再添中国新动能!(金羊网 文/苗瑞祥)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