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相知无远邻,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3-10-12 14:27
金羊评论  作者:一泓  2023-10-12
不断扩容的背后,是“一带一路”这条希望之路对“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生动诠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这份约2.8万字的白皮书,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发布的重要报告,介绍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1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系统阐述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理念愿景、实现路径,让我们“全景式”感知了一条“路”带来的人间繁华。细细品读,字字入心,这份重磅白皮书的发布,有助于进一步增进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认识理解,凝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更强合力,让“一带一路”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携手同行,大道不孤 。“一带一路”从无到有,从海纳百川到美美与共,这条共建之路持续走向繁荣,为“地球村”和谐发展注入坚强合力。10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一路向前、一路繁华,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如今,中国已经同151个国家和地区、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涵盖各领域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全球拥有27个自贸伙伴,吸引了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不断扩容的背后,是“一带一路”这条希望之路对“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生动诠释。

世界同呼吸、共命运,“一带一路”共繁荣。不论是“带”的贯通,还是“路”的串联,“一带一路”深蕴着一个“通”字。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陆续建成并投运,十年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7万列,开辟出一条崭新的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中国与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1个自贸协定,与65个国家标准化机构以及国际和区域组织签署了107份标准化合作协议,与11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共建国家持续深化规则标准等领域合作;着眼于民间领域交流,教育、文化、体育、旅游、考古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一个又一个共建“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生根,结出造福共建国家人民的累累硕果……从基础设施“硬联通”到制度机制“软联通”,再到民间“心联通”,中国以行践言,用一个“带”、一条“路”生动注解着“相知无远邻,万里尚为邻”的真谛。

一路通,百业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不断培育新增长点,共建各国共同受益、感同身受。中巴经济走廊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3.6万个,中老铁路呈现客货两旺态势,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迈上新台阶……“一带一路”帮助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快经济发展。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世界各国同在一片蓝天下,同处一个“地球村”,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人文交流持续走深,“一带一路”正以“路联通”“制相融”“心相近”的独特魅力,推动共建各国加快合作的脚步,为沿线各国繁荣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场景不断打开,共赢的边界不断拓展。在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分论坛上,互利共赢、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数字赋能等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高频词,昭示着这条创新之路、未来之路的无尽可能。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再过些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已有来自13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确认与会。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共同期待,共建“一带一路”这一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趋势的倡议,继续破浪前行,继续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同心绘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