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逻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揭晓、李灵曦 发表时间:2023-10-13 06:28
金羊网  作者:揭晓、李灵曦  2023-10-13
要全面领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涵,就必须深刻理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逻辑。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发展方向,是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路向。要全面领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涵,就必须深刻理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逻辑。

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以来,由于受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再加上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分析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方位审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同时科学把握现代化建设的一般规律,富有创造性地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并作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要论断。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国从“发展”到“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转换,旨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经济规模大而不强,经济增速快而不优等问题较为突出,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发展模式显然难以为继,因而必定对我国的发展方式提出新要求。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前瞻性地提出了“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其中新质生产力的“质”指的是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由此可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科技创新的主导作用,依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科技创新。

科技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逐步发展成为世界工厂,这使得我国的经济实力快速提升。但受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我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经济发展转向以内需为主导。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推动国内大循环,要以满足内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对于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和提升企业竞争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科技创新凭借其高效、环保等特质,引导和催生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科技创新还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和经营模式转型,更重要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科技创新是关键。当然,新发展格局并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通过科技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增强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和推动力。因此,无论是推动国内大循环,还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都离不开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些都依赖科技创新。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可以通过科技创新提高生产力、改善生活质量、解决社会问题,创新科技还可以增加生产和服务的供应能力,确保大规模人口的需求得到满足。例如,自动化制造可以提高工厂生产效率,数字化技术可以改善公共服务的提供。科技创新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因素,科技创新催生新兴产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使得欠发达地区的居民,也可以获得更多的福祉和机遇,有助于缩减地区间的不平等。此外,科技创新自带节能、环保等特质,有助于可持续发展,以维持共同富裕的长期稳定性。

科技创新不仅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文明基础,还通过在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普及,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科技同样服务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清洁能源技术、废物回收技术、环保监测技术等有助于改善环境质量、减少资源浪费和推动可持续发展。通过国际合作和交流,科技助力各国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促进国际和平与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技术层面的创新和突破,还应该将其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面对中国的高速发展,西方舆论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试图阻挡我国前进的步伐,其中在科技领域的叫嚣尤甚,美国政府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国家力量打压遏制中国高科技企业,对通信技术、生物技术、高智能计算、芯片技术和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实施技术封锁。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亟待解决的内部困境警醒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不断提升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降低对外部技术和资源的依赖,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确保在关键领域具有自主控制能力,不受制于外部因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也是突破技术封锁的重要途径,更是应对风险挑战、反制他国科技霸凌的重要手段,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的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金羊网 文/揭晓 李灵曦)

作者简介

揭晓: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李灵曦: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博士、讲师

注:本文系2023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算法推荐的意识形态风险及治理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3BKS118)阶段性成果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