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万商云集广交会,奏响“开放中国世界共赢”最强音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黄宗跃 发表时间:2023-10-15 11:56
金羊评论  作者:黄宗跃  2023-10-15
从展览面积到展位,再到参展企业,本届广交会是自第104届改革以来组展优化调整力度最大的一届。

“广聚天下货、广邀天下客”。以“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开放”为主题的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于10月15日至11月4日在广州分三期举办,同时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

新广交、新气象。从展览面积到展位,再到参展企业,本届广交会是自第104届改革以来组展优化调整力度最大的一届。展览总面积扩至155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5万平方米,规模再创新高;展位总数7.4万个,比上届增加近4600个,其中出口展7.2万个、进口展1550个;按各期、各展区不重复统计,参展企业28533家,比上届增加3135家,其中出口展参展企业27883家、进口展参展企业650家……频现的亮点,展示出中国经济强劲的复苏势头,对于加快我国经济恢复增长、促进世界经济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持续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着力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改进服务,必将让这个已有66年历史的老牌展,充分彰显出中国制造、中国产品和中国品牌的独特魅力,以更好形象、更好服务、更好成效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中国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而作为联通中国与世界的贸易桥梁,广交会见证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为全球共享发展机遇提供重要平台。参展企业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参展企业占比60%;采购团组数量增加,已有97家来自欧、美、亚、非洲的工商机构组团参会,团组数量较上届增长86.5%;世界500强、全球零售250强等头部大商参会踊跃,140家头部跨国企业确认参会,不少大商组团人数超过100人……中国产品通过广交会走出去,让世界认识中国这座不断创新的“世界工厂”,而各国也通过广交会走进来,了解中国这个活力蓬勃的“世界市场”。我们坚信,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秉持“广交世界、互利天下”的理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继续成为中国面向世界开启的重要窗口,必将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广交会是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一个重要平台,广交会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构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供应链创造机会,为他们搭上中国经济复苏和发展快车提供平台。依托广交会平台,许多共建国家既采购到中国优质优价的产品,也打通了本国特色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实现了互利共赢。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乏力,外贸形势更为严峻复杂,外贸企业面对的风险挑战有所增加,继续用好对外开放平台及各类贸易规则,对于稳住外贸基本盘至关重要。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广交会,生产企业和民营企业是最大的参展主体,占比分别为50%和90%。以本届广交会为契机,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用好开放平台和贸易规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进口,切实发挥区域经济拉动效应,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创新成果,帮助企业拿订单拓市场,为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相信,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分享全球市场机遇,高质量办好本届广交会,在相向而行中持续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红利,实现中国红利同世界共享、中国发展同世界联通、中国机遇同世界分享,奏响“开放中国世界共赢”最强音,就一定能够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向着更宽广的未来进发。

(金羊网文/黄宗跃)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