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太阳鸟时评:“总结”不 “终结”,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范半烟 发表时间:2024-02-07 19:43
四川新闻网  作者:范半烟  2024-02-07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党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与做好开局之年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明显成效。

从2023年4月开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突出主题主线,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总结”不 “终结”,“结尾”不“结束”,保持头脑清醒,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防止“大功告成”的满足情绪、“喘气歇脚”的松懈念头、“闯关过关”的侥幸心理,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以“持续在线”的状态,“慎终如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深化于学,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努力“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关键在修好学习这门终身“必修课”,在深化上持续用力,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使命感,坚持原汁原味学、分门别类学、联系实际学,实现理论不断积累、不断沉淀、不断升华,在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中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内化于心,持续汲取奋进力量。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主题教育是一种手段,着力点在解决各类问题。促进事业的发展,也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行。依靠主题教育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持续推动解决问题、持续改进作风、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在内化上持续用力,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推动理论入心入脑,激发全党创造活力,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转化于行,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开展主题教育,要避免学归学、做归做的学做“两张皮”,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转化上持续用力,最终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抓落实”上用心,主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创新创造、拼搏奋斗,着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主题教育没有终结时。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关键在发挥制度优势,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做法好经验从实践层面上升到制度层面,推动理论学习长效化、党性教育长效化、服务群众长效化、激励担当长效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汇聚强大力量。(文/范半烟)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