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中国春节不断走向世界,世界热情拥抱中国春节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秦平 发表时间:2024-02-07 22:33
群众新闻  作者:秦平  2024-02-07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中国时刻’,也是全球同贺的国际假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表示,春节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春节走向世界,是中华文明与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生动体现。汪文斌说:“我们祝福各国人民分享春节的欢乐,感受春天的气息,携手迈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再过几天,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之一,2023年12月22日第七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将其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维也纳联合国总部等首次正式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目前,全球也已经有近20个国家将春节定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春节。全球同庆赋予春节更多世界性,推动着春节丰富文化内涵得到广泛传播,有力地促进了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

中国春节正在不断走向世界,世界也在热情拥抱中国春节。白俄罗斯举办“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新春交响音乐会,中白两国音乐家联袂为观众演绎视听盛宴;德国海德堡举办“春节庙会”,抖空竹、贴春联、写“福”字等民俗体验吸引游客驻足;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办“喜迎龙年·欢乐春节”庆祝活动,舞龙表演、木版年画、龙年特展精彩纷呈……随着春节日渐临近,从东方到西方,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世界各国纷纷点亮“中国红”,共享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感受绚烂多彩的中华文化。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自古就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胸怀,中华文明历来赞赏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春节走向世界,就堪为中华文明与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生动体现。以此为缩影,从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到组建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美术馆联盟,再到搭建教育、卫生、体育、旅游等合作网络,中国正在与世界共同描绘出一幅幅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图景,不断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21世纪的今天,世界已经进入到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地球村时代。透过春节,世界可以读懂中国符号、感知中国文化、领略中国精神。借助春节这扇世界了解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中国与各国在交流互鉴中携手发展,共绘“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新画卷。在国与国日益相互依存、命运与共的时代背景下,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坚定不移对外开放,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