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向“新”图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4-03-27 10:10
金羊评论  作者:婧蓝  2024-03-27
加快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向着海洋强国挺进。

记者近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2023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9097亿元,比上年增长6.0%,增速比国内生产总值高0.8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9%,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海洋经济强劲复苏助力国民经济回升向好。”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表示,2023年海洋领域宏观政策持续显效,资源供给能力稳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海洋经济复苏强劲、量质齐升。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我国是海洋大国,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1.4万多公里岛屿岸线、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海洋经济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巨大的海洋资源优势,为发展海洋经济创造了条件,要向海洋要空间、要发展、要效益,就需要向“新”图强,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建设“蓝色粮仓”等,挖掘海洋价值、释放海洋潜力,全力奔赴“那片海”,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向“新”而行,擘画“蓝色梦想”新蓝图。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图。广阔海洋,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当前,沿海一带正抢抓“风口”,坚持向“新”而行,向科技要发展,向科技要未来,着力发展“蓝色经济”。据了解,2023年,海洋制造业增加值29861亿元,比上年增长7.0%,比全国制造业增速高2个百分点。海洋制造业增长的背后,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扎实推进,因地制宜,深挖海洋资源,探索海洋产业发展新出路,大力培育海洋新质生产力,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在呵护海洋生态的同时,找到一条更适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一幅“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千里海景图徐徐铺展开来。

向“新”提质,释放“蓝色引擎”新动能。以“海”为媒,向海要动力,关键在科技赋能海洋事业,加快发展海洋新质生产力,释放“蓝色引擎”新动能,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蓝色动能”。建设海洋强国,聚焦海洋制造业增速高于全国,海洋服务业助推国民经济增长,海洋能源、食物和水资源供给能力稳步提升等,多个方面都让我们看到海洋经济巨大的发展潜力,要做足“海文章”,就需要向“新”提质,抢抓新机遇,在技术创新推动科研实力与海洋产业协同发展上寻求新突破,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升海洋产业竞争力,开辟发展新蓝海。

向“新”图强,打造“蓝色经济”增长极。海洋事业发展,关系民生福祉、关系民族生存发展,关系经济高质量发展。向海洋要发展,坚持向“新”图强,立足地域优势,拓展深远海开发利用空间,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从消费看,海洋领域消费持续恢复向好;从投资看,海洋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良好;从对外贸易看,2023年中国海洋船舶工业的海船完工量、新接海船订单量、手持海船订单量三大指标全球领先……海洋事业各个方面的良好发展势头,既让我们看到海洋新质生产力发挥的巨大作用,也不断扩大“蓝色朋友圈”,以“抱团”闯市场的方式,逐梦深蓝。

海洋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构建现代化海洋发展新蓝图,形成更加高效的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配置体系,加快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向着海洋强国挺进。(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