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4-03-28 11:49
金羊评论  作者:罗建华  2024-03-28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不仅对自身具有重要意义,也对世界经济和世界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是健康、可持续的。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超过30%,这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也离不开国际合作。中国的发展历经各种困难挑战才走到今天,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我们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让中国人民不断过上更好生活,也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发展前景是光明的,我们有这个底气和信心。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不仅对自身具有重要意义,也对世界经济和世界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在开放中创造机遇,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新征程上,中国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个14亿多人口迈向现代化的中国正给世界带来源源不断的机遇。

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当今世界,市场是最稀缺的资源。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的超大规模市场,一个规模范围更加庞大、市场结构和形态更加优化、市场规则和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更加强劲的中国大市场,不仅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引擎,也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有人曾生动描述:如果某一类产品,中国要进口,就意味着可能产生全球近20%人口的市场需求。目前,我国关税总水平降至7.3%,处于全球较低水平。与2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22个自贸协定,让产品服务流动更加顺畅。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成功举办6届,累计意向成交金额超4200亿美元。鲜活的数据表明,超大规模市场蕴藏巨大发展潜力,开放的中国大市场日益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麦肯锡中国区主席倪以理说,世界上几乎没有其他地区能够代替中国市场。

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投资机遇。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从发布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新机遇,到出台《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一系列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大举措表明,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今年前2个月,我国平均每天新设立119家外资企业,截至目前,外商累计在华投资设立外资企业已超118万家。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机遇,加码“投资中国”,彰显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显著、空间广阔。可以想见,随着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政策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将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惠及外资企业,中国以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故事必将续写更动人的新篇章。

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增长机遇。中国好,世界会更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使其他经济体的产出水平平均提高0.3个百分点。过去10年里,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由2012年的11.3%提升到2022年的18%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始终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202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5.2%,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41.76万亿元,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国际金融论坛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向“新”而行的中国经济长风破浪,展现出强劲活力、韧性和动力,必将为世界的共同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红利,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聚焦中国,我们看到高质量增长的新时代。”诚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所说的,中期看,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贡献者。(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