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推动数字经济创新,为广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劲动能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苏燕 发表时间:2024-03-29 07:12
金羊网  作者:何苏燕  2024-03-29
如何从新质生产力角度看形势、观大局、促发展,已成为重大时代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的高频词。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广东省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以新提质”,将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战略之举、长远之举。如何从新质生产力角度看形势、观大局、促发展,已成为重大时代命题。

数字经济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题中之义

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数字技术已经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数据要素成为创造新价值的源泉。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时代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和主阵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塑造国家竞争新优势和话语权的重要抓手。2024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广东作为数字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外贸大省,要抢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发挥数字经济规模优势,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

以“数字湾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粤港澳大湾区明确提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制造基底+创新基因+数字基础”为核心能力的科创生态,是大湾区的关键优势。基于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战略定位,广东将“数字湾区”建设作为数字广东建设的先手棋和主战场,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两大战场,促进粤港澳优势互补,以港澳为第一站,深度链接全球,汇聚全球科技创新能力,以数据流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推动人才、科技、金融等高端创新要素向大湾区加速聚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带动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外,广东积极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各地深度融湾,强化与“数字湾区”的联结能力。通过推动智慧县城、数字乡村建设构建城乡区域“数字桥梁”,与“数字湾区”的优质要素资源实现跨区域交互、协作,形成多元参与、创新协同、供需联动的新型资源要素配置数字生态,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要素的整合共享与利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数字基础设施夯实“基石底座”

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数字基础设施通过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是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涉及产业链范围广、协同效应强、不受时空限制,能够促进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与集聚。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当前在实现广覆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融合应用,面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以信息基础设施为引领,创新基础设施为支撑,以“互联网+”“数据要素×”“人工智能+”稳步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升级,建设一批重大“5G+AI+工业互联网+产业”的融合型基础设施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数字基础设施链接实体世界与虚拟世界,增强了城乡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拓展了新的活动空间,重塑了多元的空间布局形态。科创走廊、科学城、知识城、智慧社区、共享空间等新载体大量涌现,形成以科技为引领,多元开放、智慧包容的多元化城乡空间布局形态。

以数实深度融合激发“动力引擎”

产业是生产力变革的主要载体和实现形式,新质生产力形成过程的落脚点和突破口要放在产业升级上。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以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建设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以数智化创新激发制造业发展新动能。依托产业集群优势,以产业链为核心,以龙头企业为纽带,打造一批“云链”虚拟产业集群,构建基于数字生态的链群产业生态,通过促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高度融合,推动生产要素的汇聚和整合,形成数据驱动型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活力。二是以数智化融合拓展制造业发展空间。数字经济新消费场景为制造业赋予了新机遇、新图景。依托大数据技术及时发现捕捉市场需求,通过数字化平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要素,打破原有产业链边界,突破了生产制造活动的技术可达性和经济可行性制约,大幅拓展制造业的延伸空间,增强了制造业企业开拓市场的能力。三是以数智化转型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广东推进制造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利用数字技术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等多链融合,促使产业链形态由简单线性模式向复杂网络模式动态转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现代化水平,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从而依托强大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重新塑造广东制造业的竞争新优势。

以数据要素融合应用释放“乘数效应”

新质生产力必然要求生产方式与之相适应,要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提升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的价值创造作用日益突出,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数据要素不断向实体经济全生态、全产业链渗透和扩散,在各领域产生“乘数效应”,且能以“数字孪生”等方式,形成数据驱动的新生产方式。广东发挥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围绕数据要素的高质量供给与高效流通,推动实施“业务场景—数字赋能”双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构建多样的数字商业应用场景,促进海量数据的产生、汇聚、流通、共享,进一步提升数据要素的资源加工利用效率与扩大数据资源的规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原料”。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创新提出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形成以行政主导的一级市场和以市场主导的二级市场。推动广州数据交易所、深圳数据交易所为市场提供安全可控的流通交易平台,在国内首创“数据经纪人”“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促进数据开发利用与高效流通,加速推动数据从资源向资产转变。数据要素通过协同优化、复用增效、融合创新等方式激发其“乘数效应”,不断促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引发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推动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提升。(金羊网 文/何苏燕)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注: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度常规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论述与广东实践研究”(GD22YXY01)阶段性成果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