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抢抓春招“黄金期” 春潮涌动促就业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苗瑞祥 发表时间:2024-03-29 11:35
金羊评论  作者:苗瑞祥  2024-03-29
从春天出发,以利民为本。

正值春招季,各地紧锣密鼓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据悉,当前全国整体招聘情况火热,毕业生积极投递简历,企业开启“抢”人大战,供需两端“双向奔赴”。政府、高校、企业等正合力搭建协作桥梁,以开设行业专场招聘会、就业铁路专列、专策专施开展就业指导工作、联动社会机构协同合作等新招新策,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头连着国民经济、社会安定。就业春潮在祖国大地上持续涌动,无论是出台相关政策还是落实具体举措,让亿万百姓把饭碗端得更稳,以奋斗书写人民向往的幸福。

就业稳则人心安,就业稳则大局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问题,把就业优先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各项措施,稳就业的劲头更足、基础更实。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毕业生大多存在职业规划不清晰的共性问题,供需矛盾是目前就业难的根本点,要积极根据就业市场实际情况协助毕业生调整预期目标,提高就业能力。经济增长要实现“开门红”,必须全力以赴保用工、促就业。“在促就业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的‘双轮驱动’作用,共同促进就业工作稳中前行。”党和国家一以贯之高度重视,让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质量显著提升,就业结构和就业环境不断优化,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

从春天启程,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稳岗位办法能用尽用,劳动力市场暖意融融。今年以来,春风送岗活动在各地温暖上演。近日,四川、安徽、山西等地正式开启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会活动。据悉,招聘会受到毕业生的广泛欢迎,特别是新材料、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企业用工需求较大,在招聘会上成为热门展位,相关专业学生早早排起了应聘长龙……促进毕业生就业行动的火热开展,千方百计送岗位、送服务,全心全意送政策、送温暖,让求职人员与用人单位真正实现“双向奔赴”。

关注重点群体,打好“精准牌”。据统计,高校毕业生数量多、规模大、就业需求强烈,更需要重点关注,切实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针对应届毕业生,学校高质量开展与提升专业技能相匹配的实训实践,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模式,以讲座、咨询为主的分类就业指导,精准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有关部门提供更多资金保障,加强对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帮扶,营造宽松平等的就业环境,为大学毕业生求职创业提供精准扶持。

浓墨重彩书写“稳就业”答卷,彰显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稳定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的具体体现。据了解,为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多地政府联合高校、社会机构推出了各类特色就业服务,如产业导师、“一对一”指导等,在促就业工作方面既“扩量”又“提质”,在拓展更多岗位的同时解决毕业生认知错配问题,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拿出满满诚意,为更多就业人员搭建施展才干的舞台,为更多家庭解决就业难题,为更多企业提供优质人才,就一定能激发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斗志,也必然能引导他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重要力量。

从春天出发,以利民为本。新征程上,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毕业生就业等实际问题,努力把民生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更好凝聚起团结奋斗的澎湃动能!(金羊网 文/苗瑞祥)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