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机遇和红利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4-04-11 11:23
金羊评论  作者:罗建华  2024-04-11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向“新”而行的中国将继续长风破浪,与世界共享更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机遇和红利。

不久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与会人士热议话题。如何加大创新力度、怎样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助推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全球经济提供动能,引发各方关注。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近年来,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让世界看到创新发展的活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这一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已经展示出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新机遇、增添更多新动力。国际观察人士认为,新质生产力将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大动力,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引擎。他们表示,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符合世界的需求,将惠及更多国家,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携手促进科技创新,与世界共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机遇。发展新质生产力,重点在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载人航天、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创新型国家建设成绩显著,具备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条件。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近年来,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让世界看到创新发展的活力。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国际人士表示,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新机遇、增添更多新动力。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欧洲—中国项目负责人乔治·佐戈普鲁斯非常关注中国的现代化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我期待中国在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中国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与世界共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红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近年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未来产业孕育壮大,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2023年,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折射出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征。我国建立起高效的风能、太阳能、电动汽车等产业体系,极大降低了世界绿色低碳转型成本,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在中国的推动下,2021年全球太阳能光伏装机成本较2010年下降约82%,陆上风机与海上风电装机成本较2010年分别下降约35%和41%。波兰前副总理雅努什·皮耶霍钦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积极促进新能源、新材料、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领相关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发展繁荣贡献力量,是非常重要、可靠的合作伙伴。”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了重要方法论。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向“新”而行的中国将继续长风破浪,与世界共享更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机遇和红利。(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