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设备更新“以智提质”向“新”而行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4-04-16 10:18
金羊评论  作者:李红军  2024-04-16
当下,发展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社会新潮流。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体现出数字化、智能化的特性。在设备更新行动中运用更多的“智造场...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当下,发展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社会新潮流。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体现出数字化、智能化的特性。在设备更新行动中运用更多的“智造场景”,显示出中国装备制造水平。

创新为引领,设备更新“以智提质”,用现代科技手段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赋能。当下,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唯有创新,才能提供新动能;唯有创新,才能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近一个时期,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科研攻关成为抢眼亮色。在广州,巩宇和团队成员所研发的抽水蓄能数智调速器更新技术方案正在试验论证。这是团队科技攻关成果产业化应用的第4套设备,将于2024年9月在广州抽水蓄能电站6号机组安装更新。关键设备更新将提高这台已投运25年老机组的运行能力,提升电网消纳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响应速度。“以智提质”,要向“新”而行,瞄准新能源、新兴产业、新业态集中发力,用新成果体现“智”造水平,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提供更多“创新因子”,这是全社会的共答题。

用电设备更新“以智提质”,未来前景可期。用电设备智能化改造也是大规模设备更新的重点方向。《行动方案》提出,将推广应用智能制造设备和软件,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普及应用,培育数字经济赋智赋能新模式。相关领域的核心装备也在积极研发、扩产增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电力工业有了长足发展,为我国工业生产提供了动能。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用电设备的老化问题十分突出,有些用电设备甚至“带病工作”,对老旧的用电设备进行更新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电器设备更新涉及全产业链,还会带动相应的电力增容、变压器、配电设备等升级,也会催生智能有序充电桩、光伏、储能等增量市场。在山东潍坊的郝家村,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了100多辆,为了满足充电需求,村里也更新了3台变压器。未来一段时间,用电设备的智能化将会成为新趋势,在用电设备上将会出现更多的智能化手段。

数字赋能,驭“数”前行,设备更新“以智提质”,逐步淘汰老旧设备,让设备数字化成为新景观。当下,数字经济正在向我们款款走来,数字应用场景不但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在设备更新上也是颇有“数字张力”。设备智能化改造也在提升相关产品的需求。在沈阳,一座互感器数字化工厂近日开工,这座工厂将在原有厂房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大规模的互感器研发和生产能力;在内蒙古南露天煤矿的生产作业现场,27立电铲和108吨自卸车正在紧张有序地运行。与传统设备相比,它们都是无人操作,产煤更加高效,驾驶员的操作空间也由原来狭小的司机室变为远在千米外的遥控间。人工智能、数字化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矿山开发、冶金冶炼、地质勘探、农业生产等领域,越来越多的数字应用场景被体现出来,显示了数字应用的巨大威力。

当前,我国已经开始进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期。向“新”而行,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正在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作为核心要素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为2024年的首项政府工作任务。围绕新质生产力,报告重点提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量子技术、生命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十多个产业领域。如此多的领域都存在着一个如何进行设备更新的问题。我们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强化设备更新“以智提质”效能,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