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乘“数”向“新”,让“一带一路”焕发更大生机活力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王玉星 发表时间:2024-04-16 10:24
金羊评论  作者:王玉星  2024-04-16
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为主题举办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继续搭建全球交流合作平台,必将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数字...

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为主题的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召开。据了解,本次论坛将围绕“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三个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这不仅是国际组织首次围绕“数字丝路”举办专题性论坛活动,也为“一带一路”相关各方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弥合数字鸿沟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国际平台。

“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结合。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时至今日,在“数字丝绸之路”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创新发展、科技国际合作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既满足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所需,也促进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共同繁荣,更绘制出一幅幅数字化生活的美好画卷。

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共建国家不断加强数字领域合作。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有超过11000件来自中国的数字通信专利技术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落地。再看本次论坛,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国际数据合作、贸易便利化、电商服务与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电商技能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讨论,这必将进一步挖掘“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间贸易潜力,扩大域内数字经济合作,促进共建国家电子商务发展。与此同时,利用论坛机遇,启动数字学院项目,并开展首个专题性能力建设项目“数字丝路跨境电商研修班”,也必将凝聚起各方推动共建“数字丝绸之路”走深走实的磅礴合力。

放眼当今世界,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不仅打破了时空限制、延伸了产业链条,也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数字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国家之间、城乡之间、不同收入群体之间没有实现普遍受益的普惠,数字技术应用水平差距明显。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为主题举办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继续搭建全球交流合作平台,必将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市场等领域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帮助相关国家和地区有效缩小数字鸿沟,紧抓数字化机遇,释放数字增长潜能。

“丝路通达古今,数字联通未来。”从车马驼队、扬帆宝船,到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丝绸之路,正在不断焕发出新活力。展望未来,随着数字经济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前景和规模都将展现更为惊人的发展潜力,只要各方传承丝路精神中的智慧和力量,乘“数”而上、向“新”而行,定能让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迎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让“一带一路”焕发更大生机活力!(金羊网 文/王玉星)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