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打赢以旧换新决胜战 提质增效“粤”进争先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4-04-17 10:18
金羊评论  作者:殷建光  2024-04-17
以旧换新,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助力释放内需潜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业是主战场、主阵地。4月16日,《广东省推进工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公开发布。这是落实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具体实践,这是以旧换新“主战场”的广东作战图,是做好以旧换新提质增效工作的具体行动指南。

聚焦重点,向“新”而行,打造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方案》明确,广东将以传统制造业为重点,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本质安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聚焦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机械、航空、船舶、轻纺、电子等重点行业,支持企业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聚焦重点,全力以赴;向“新”而行,提质增效,以旧换新,换来广东经济发展的新“欣”向荣,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新生产力,必须向“新”奔腾,新动能十足。

量化目标,督促前行,打造发展加速度。量化目标催人奋进,督促前行打造发展速度。《方案》提出,今年将推动超过1万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改数字化转型,到2027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同时,主要用能设备能效基本达到节能水平,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创新产品加快推广应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高。从现在到未来,目标明确,大势所趋,激励企业主动进取,争取主动,产生内在动力,投入到以旧换新的大潮中,用以旧换新实现转型升级,升级换代,在高质量发展征程更好奔腾。

打造保障,保驾护航,为以旧换新注入“真金白银”,打造硬核支撑。以旧换新,需要资金保障。《方案》从用好各级资金支持、加强政银企合作、加强设备供给等方面提供保障措施。提出鼓励各地制定专项政策,通过奖励、补贴、贴息等多种方式,支持本地区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各地出台本地区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专属金融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聚焦设备更新、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等创新金融产品。同时,聚焦制造业、能源、建筑、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重点设备生产企业,支持引导设备生产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升设备质量、增加设备品种型号,为大规模设备更新提供充足优质的设备产品供给。通过加大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良性互动,让以旧换新带来地方经济发展的焕然一新。

以旧换新,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助力释放内需潜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既利当前,更利长远,既能促进消费、拉动投资,又能促进节能降碳、增加先进产能,还能让更多高质量耐用消费品进入日常生活。《广东省推进工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工作方案》为以旧换新输入地方政策力量,协同联动,综合发力,必然让以旧换新广东画卷更壮美。(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