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首季“开门红”奠定经济发展“全年稳”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徐江 发表时间:2024-04-17 10:18
金羊评论  作者:徐江  2024-04-17
揆诸当下,政策给力、市场发力,各方正协力推动消费持续回暖。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初步核算,2024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0%。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一季度经济对全年走势和市场预期具有“风向标”作用。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突出做好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工作,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持续用力,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一系列亮眼的数据表明,一季度经济持续恢复、起步平稳、稳中有进、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也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为进一步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增强了信心和底气。

活力持续释放,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要素禀赋总量优势明显,这是超大规模经济体具有的显著特征,也是中国消费潜力的动力源泉。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2.5%,比2013年提升32.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3.7%,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我国居民消费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其特点是从量的满足转向质的提升,从商品消费为主转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激发消费潜能对实现今年发展预期目标至关重要。揆诸当下,政策给力、市场发力,各方正协力推动消费持续回暖。从消费空间看,服务消费稳步扩大,线上线下融合消费趋势更加明显;从供给能力看,新型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消费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从支撑基础看,经济持续恢复、就业收入稳定增长,消费积极变化有望持续。

加速向“新”而行,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阶段。新质生产力致力于推动经济发展模式由单纯的数量扩张转向注重质量的提升,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一季度经济平稳增长,创新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动能产品增长较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贡献不断提升。从新产业角度来看,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7%,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5个百分点。从新产品来看,一季度,新能源车产量增长29.2%,太阳能电池增长20%,与光伏相关的多晶硅、单晶硅增速仍高达50%以上,服务机器人增长26.7%,将近30%;另外,半导体、3D打印,都是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位增长。从中不难看出,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全力拼经济,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实现、顺利实现、超额实现,犹如接力赛。当前,我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推动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不牢固,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还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综合起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从长远和大势上看,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具有良好支撑和许多有利条件。以“开局稳”引领“全年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势不可逆转,完全能够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金羊网 文/徐江)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