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向“新”而行点亮广交会 中国“第一展”链接全球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4-04-17 10:18
金羊评论  作者:罗建华  2024-04-17
众多参展企业带来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以新质生产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4月15日,广东广州,第135届广交会大幕拉开。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数量达2.9万家,其中出口展2.86万家、进口展680家。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5500家,比上一届增长20%。众多参展企业带来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以新质生产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新质生产力,是本届广交会的亮点。作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是我国规模最大、商品类别最全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品牌展会作为产业发展风向标,汇聚了最前沿的产业信息和知识,是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抓手。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本届广交会首期,突出先进产业和科技支撑,助推中国制造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智能扫地机、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电饭煲等琳琅满目;在新能源相关展区,最新的充电桩、储能站、光伏板、新能源电动车等也是不一而足,越来越多的智能化科技创新产品亮相,这背后,是中国企业逐步具备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和优势的重要体现,表明中国依然是“链”接全球市场中心节点。

上“新”,抢滩全球市场。规模再创新高的“中国第一展”,已成为企业展现新质生产力发展成果的大舞台。本届广交会品牌企业2606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称号的优质特色企业超5500家,比上届增长20%。能写毛笔字、能弹钢琴的智能仿生手,能以“虚拟人”辅助学习的智慧黑板,能在几秒内转化出十几种语言的AI语音转录工具……越来越多高技术、高效能、高质量企业亮出“独门绝技”,推出新产品抢滩全球市场。资料显示,本届广交会现场展出的新品超100万件,绿色产品超过45万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超过25万件;以脑机接口智能仿生手、自动导航运输设备、人工智能翻译机等为代表的智能产品超9万件。中国企业拿出“看家本事”,用技术越来越高超、越来越智能的产品吸引海量的境外采购商。本届广交会开幕首日——截至4月15日17时,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已超6万人,来自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到会人数比上届同期增长18.5%。

链“新”,拥抱全球市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企业能否在国际市场中创造出新的竞争力,关键取决于能否培育起以技术为核心的产品质量优势。没有强大的技术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也就无从谈起。近年来,中国制造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不少外贸企业正在抢占新赛道、发展新模式、激活新动能,以科技创新点燃新质生产力“爆点”,以坚定的开放姿态进一步筑牢中国外贸“韧实力”。本届广交会首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突出先进产业和科技支撑。电子及家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智慧出行、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等相关展位规模超8700个,参展企业近3600家,“新三样”企业纷纷亮相,吸引了超20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前来“淘金”“淘新”。通过广交会等平台,中国为全球提供了大量竞争力强、供应稳定的优质产品,助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也增强了所在区域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性。

万商云集“链”接全球,奏响开放合作新乐章。作为我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广交会已然成为连接中外的贸易之桥,在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扩大交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创办以来,累计参加广交会的境外客商超过930万人,全球合作伙伴达到195个,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贸易交流和友好往来。当前,中国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强劲活力、韧性和动力。面向未来,向“新”而行的广交会将为全球构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供应链创造新机会,让世界在相向而行中分享中国市场红利,推动全球繁荣发展。(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